用户名:
  密 码:
 
当前位置: 首页>>馆内新闻>>正文
平凡中的坚守——长治医学院图书馆的抗疫记录
2020-04-17 11:28   审核人:

平凡中的坚守——长治医学院图书馆的抗疫记录

    2020年的这个春天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春天,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搅乱了人们原有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在这特殊时期,长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细致的服务、无言的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为教学、医疗、科研服务着,他们就是长医图书馆的老师们。

落实抗疫部署 及时调整工作思路

    疫情爆发后,根据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有关要求,图书馆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提早谋划。杨爱平馆长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有关抗疫通知文件,紧急启动报告制度,安排专人做好图书馆老师们的每日健康上报;成立了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图书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图书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召开了视频工作会议,细化责任、层层落实,坚决把疫情阻击在图书馆大门外。抗疫期间,我校图书馆提交的《疫情防控期间调研报告》得到了山西省高校图工委的肯定。4月10日开学返校后,图书馆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对学生返校后图书馆的抗疫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15290

联动协调有力 确保抗疫取得实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从2020年的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图书、数据库项目建设规划的制定,到文献资源招标工作的开展,再到为申硕工作和精神卫生专业学士学位授权审核评审提供数据支撑等,图书馆综合管理部的老师们联动协调有力,确保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积极与学校后勤保障处沟通和协调,及时申领抗疫消毒用品,认真做好登记和发放,安排馆内人员进行抗疫演练,对馆内各区域杀菌消毒,并做好进出图书馆各区域人员的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工作。

强化服务意识 做好资源荐购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不断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积极参加2020年度全国馆配商联盟春季图书线上平台采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图书线上荐购通知,诚邀全校师生踊跃荐购图书,随时关注各二级院系师生的需求,做好书目查重工作,确保了图书采集的质量。深夜,负责文献采集的老师依然奋战在电脑前,通过一周的连续作战,为师生采集图书4000余种。

科学合理安排 调整优化馆藏布局

    教师开学返校后,图书馆资源建设部抓住闭馆期间没有读者到馆的时间,紧张有序地组织流通岗位的馆员对校本部主馆、科技楼馆的图书进行排架、倒架,期刊下架整理。大家齐心协力,共整理排架图书10万余册,下架期刊1000余种,努力做到以整洁卫生的环境迎接返校的学生们。

精准精细收集 提升学科服务水平

    抗击疫情期间,图书馆学科服务部的老师认真梳理收集国内免费电子资源,为学校广大科研工作者收集到“中国知网学习平台”“万方数据库服务平台”“维普网”“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SinoMed”“超星智慧图书馆”等校外开放资源,以及与此次疫情相关的开放专题,如BioWorld对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报道及相关特色话题、Wiley冠状病毒相关论文、Springer Nature新型冠状病毒资源中心等;开通了“人卫教材电子版在线学习”网络平台,为师生提供所需教材,不断提升学科服务能力,解决师生后顾之忧。

     

资源校外访问 提升线上服务能力

    为助力教学科研,方便我校师生在校外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图书馆信息技术部老师经过多次努力与调试,于4月11日,开通了电子资源校外SSL VPN访问服务。同时,为全力保障抗疫期间的网络畅通,积极配合学校信息网络中心做好图书馆一卡通数据同步服务和设备的安装调试,以及新服务器数据库迁移工作,使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阅读推广多样 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第25个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文化服务部的老师把假期中馆内老师们提出的活动方案进行归纳整理、校对审核,认真编辑微信推文,对活动进行宣传。从“疫情下的家乡”主题摄影征集活动、“抗击疫情,情满长医”诗歌征集活动,到2020年“万方数据”信息检索大赛,再到“超星线上知识挑战赛”等,一项项活动的推出,丰富了我校师生在抗疫特殊时期的生活。下一步,首届“印象长医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大赛、国学知识竞赛、阅读分享征文、微视频演讲赛将陆续推出,为全校师生带来丰厚的线上文化大餐。

全力严防死守 力保资产安全完整

    从1月10日至4月初,老师们克服困难,认真做好校本部图书馆和五龙校区图书馆的值班工作,值班教师每日前往五龙校区图书馆,排查安全隐患,同时通过微信群向馆内汇报有关排查情况,力保抗疫期间图书馆资产的安全完整。在将近三个月的时间内,图书馆的角角落落都留下了她们细致排查的身影,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是她们辛勤的付出。

     

及时充电补钙 提升专业综合素质

    抗疫与学习两不误,广大馆员积极参加省高校图工委组织的“2020年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聆听图书馆界大咖们的精彩专业讲解,及时充电补钙,努力提升服务读者的能力。

践行初心使命 参加抗疫志愿服务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图书馆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抗疫捐款,踊跃报名参加学校抗疫志愿服务队。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图书馆党支部首批“出征”的7位党员已奔赴学校抗疫一线,在五龙校区餐厅为学生把好用餐的第一道关口。

     


关闭窗口
 
  常见问题 更多>>
· 持有超期图书是...
· 使用别人证件能...
· 教职工调离需要...
· 有关图书馆问题...
· 图书借阅卡不能...
· 图书借阅卡丢失...
  网络导航
招生就业处 | 学院教务处
 
长治学院图书馆 | 山西省高校图工委
山西大学图书馆 | CALIS学位论文中心...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图书馆